close
要國三了呢。

很多恩恩怨怨,在這年就要放下了。

我想,我是高興的!因為一些不堪回首的,不會觸景傷情。
終於在這年明瞭了自己的愚昧和愚蠢,能夠理解現在自己的情況是因為自己的一些舉動促使的。

長大了嗎?應該算吧!但我知道我還有更多要學的。
例如自己的上進、人緣上,還有與父母的相處等等。

國中是個很多矛盾的階段,你是小孩嗎?你是大人嗎?我們夾在中間,感覺很為難。
師長認為我們已經是半個大人了,應該學著妥善處理自己的事情。
但,父母覺得我們還未長大,任何事都是不成熟、不圓融的,便要我們顧著讀書。而其他東西呢……

『那種事以後養的起自己嗎?去讀書!』
『妳除了看漫畫看小說,還會什麼?』
『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!現在動不動就情殺,不准!』
『妳知不知道我們大人用枝十塊錢的原子筆就高興的要死?那妳還動不動就用那種三四十塊的原子筆!』

也許,他們說的是對的,但聽在我們耳中卻相當刺耳!
不論是所表達的方法不對,抑或是我們之間有些觀念上的差距,都會讓家中頓時煙硝味四起。

家人的相處,在這時就變得很窘迫。
我必須去克服青春期上與爸媽相處的困難,不然我相信自己以後一定會很後悔,為何與年邁的父母這樣吵架,令他們傷神。

再來,是大家都很不想面對的成績問題。

曾有一個前輩和我說:課業,有認真就有收穫。
但我畢竟是人,而且不是喜於鑽研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學科的人。
所以有些科目讀起來就會非常的不順,甚至會有想放棄的念頭。
只可惜,台灣是個地小人稠的國家,唯有以考試競爭來篩選學生的程度高低。

這是一種很悲哀的事。
只可惜,這樣的悲哀卻是最實際的方法-用來尋找在學科上是可造之材的方法。

可是很多東西,不是只有讀書就好的!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這句話已不能再套用於現今,卻仍有許多人將這句話奉為聖旨。
「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」只要肯用心,就算沒有高學歷,仍然能成就自己的工作!

反正說這麼多,也沒什麼用處!在社會中生存,競爭是唯一選擇。
這是不變的道理,即為真理。

而我們唯有追尋真理,不是嗎?
只是這過程中,人身辛苦、人心心苦。

這才發現:人生,有快樂自有煩悶,也是不變的道理。

2006.07.27 By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1992011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