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現代人找一份真摯的情感,似乎都嫌麻煩了。

  速食的愛情,來的快去的也快,有時還會因為太過油膩而造成不良的「愛情肥胖」--沉溺在每一段皆是遊戲的感情,久而久之遺忘真摯的愛情。
  我羨慕杜麗娘,一個為愛而亡,也為愛而生的女人。她的感情如此單純美好,就只是執著的愛著在春夢中相見的男人,柳夢梅,為之情動,至終慕色而亡。

  當然,一個深情的杜麗娘也需要一個真心愛她的柳夢梅才能呈現愛之至美。然而生活上常常上演這種戲碼:我喜歡你、你喜歡她、她是我朋友、她喜歡你朋友……這種多角的戀情也無法擁有愛情的美麗,只是互相追逐罷了!

 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美好,所有的事情都有那小小的缺憾。真正的十全十美無法存在於這世界,因為不真實!可是缺憾往往殘酷的叫人無法招架,讓人傷心,所以人們開始選擇乍看簡單零負擔,實則複雜重重的男女關係。
  沒有人付出真正的情感,所有人享受的只是一場貪歡;當晨曦灑落,這樣的關係消失不見,見光即死,一切似乎又回歸到軀體纏綿前的兩條平行線,從未交集。

  古代民風保守淳樸,禮教嚴謹。然而《牡丹亭》這個在當年超脫禮教的纏綿悱惻,在現在可能算不了什麼了!但情中的純粹,卻是現代人所缺乏的。一個為因夢裡相逢而思念過度所亡,一個不顧批判堅持開棺幫助佳人重生,麗娘夢梅可以為了所愛的人不顧一切的超越生死去愛,對於那種媒妁之言的年代,自由戀愛不是件很幸福的事嗎?

  現代或許自由戀愛,但真的是愛,還是填補空虛的身心就不得而知了。


  我的世界一切越來越方便,但奇怪還是沒有辦法找到這一種愛
  我不要跟你們賽跑,因為我知道生命是個禮物
  不希望這一輩子沒有愛而馬不停蹄
  好想掉進那故事裡,步驟慢點氣氛神秘,柳夢媒的美夢裡
  湯大師帶我們回去充滿愛的牡丹亭


  也許正如王力宏的《在梅邊》歌詞所唱的,放慢忙碌的步調、莫嫌麻煩,走進那氣氛神祕、充滿愛的牡丹亭,嘗那純粹的戀。



某芹後記:

請不要與我追究標題和內容無關唷^___^(欠打)
引用《牡丹亭》的這句話,純粹只是想表達對《牡丹亭》中的這份感情感到企盼
昨天呀,白先勇先生在台灣有演講呀!可是= =某芹是基測考生,去不得~
(縱使我去了大人恐怕也不會把我這國三小女生放在眼裡吧!)
可是呀,《牡丹亭》給我的震撼,讓我很想聽聽大人怎麼解讀這樣的熱潮(咳,台灣沒有這種熱潮呀)
也許是對於情能有更單純的盼望吧!

自月芹心的窩窩轉貼(不就我自己?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1992011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