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《幽夢一簾》

 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八日,我想著。這一天。
  我的回憶。


  「我有一簾幽夢,不知與誰能共……」

  女孩在房裡唧唧哼哼地唱著《一簾幽夢》,看著電腦螢幕,想的卻是一整年的回憶。
  她的話,是率性無顧的言語;但她的字、她的心思,卻是千迴百轉,是糾纏在一塊兒的絲線,理不清也斬不斷。有些話是想說也說不出口、和心緒連結的,那叫秘密;而她的夢,她的一簾幽夢……恐怕也是秘密……「多少秘密在其中……欲訴無人能懂。」

  十五歲,轉眼間就要過去,她,就快不是十五歲的她了。

  自電腦桌前起身,她走到床邊坐下,拿起木吉他沒頭沒緒的彈著不成調的曲子。
  今天結業式結束了,他和她,也真的結束了。不,他們之間從沒有開始,只有她對他的感情才有開始和結束,女孩一廂情願的愛情,如此短暫。
  她的眼神什麼時候開始離不開他的?那個男孩的一顰一笑,什麼時候讓她恨不得完完全全收藏起來?戀上他的情緒來的又急又猛,轟的一聲炸開她的心房,叫她難以呼吸……她本來不相信自己是喜歡他的,總以為是錯覺、錯覺、錯覺!可見不了他的思念如此深刻,偶爾鏤痛她的心;他經過窗前的身影捕獲她的視線,要移也移不開--那就是她的戀嗎?
  她的喜歡,就這麼在眼神的追逐中愈見明顯;然而,她還是認輸了,敗給自己的沒自信……

  人人都喜歡那男孩,他。
  他是個很好的人,很可愛、待人和善,而且他有個很陽光的笑顏,很燦爛。

  他的笑是她的光。

  斂下雙睫,女孩無神地望著琴弦,指間不停的撩撥零落的音符。
  回憶明明是如此豐滿,讓她足以振翅飛向她的青春天空:只是愛上時任何回憶都是甜的,幸福彷彿唾手可得;準備狠下心要放棄一切時,記憶又螫痛了心,站不住堅持的道路,而痛苦的摀著傷流淚,任憑毒液一點一滴的侵蝕殘破不堪的自己……
  手指停在弦邊,空盪的房間只剩空氣的流動和跌入回憶的女孩。

  『教官講話講好久喔,今天中午又不能睡覺了。』他眨眨眼看著女孩,手上抱著海棉寶寶。
  『那妳聽到廣播,要記得叫我喔!反正就在隔壁而已嘛!』噢,家常便飯的事,OK的。
  『我們班的男生呀……』光他悶悶不樂的說著他的不愉快……他的笑呢?
  『我幫妳拿。』女孩接過他手中的資料,心頭有點暖。
  『她們說我很三八耶,妳覺得呢?』不會呀,真正的三八是那種樣子,你還不算啦!
  ……

  什麼時候女孩不再走在天使旁邊,看著他笑呢?
  最後一次在他身邊,為什麼是今天?又為什麼看不到天使的笑了?

  『為什麼我不能給他微笑?』在天使身邊,她說不出口。

  她將吉他擱置在書櫃邊,人再度站了起來,走進窗邊,輕輕撫摸凝著水氣的玻璃,手指在玻璃兩的景緻上圈起一個又一個的圈,圈住大樹、圈住公園、圈住公寓、圈住大樓,連綿的圈渴望黏住回憶的景物,但她知道:不能。

  歲月會過去,記憶會流逝,她站在時光的流水,今天明天中間的攔砂壩是她年歲的推進。

  她還能記得天使多久?高中三年、大學四年--還是幾年、幾個月、幾星期、幾天、幾小時、幾分鐘、幾秒--甚至是看見他的當下,她就遺忘了?所以才貪看他的容顏?
  天使的比陽光燦爛的笑,她還能看到幾次?
  她的天使,不,那男孩終究只是她的一場春夢,走的不留痕跡--?
  濕濕熱熱的,打在窗沿似雨;然而外頭是一片晴朗好冬陽,但不夠暖。
  愛哭,她真的很愛哭,縱使她哭起來不好看,她向來就不是淚美人兒,哭只是讓她更加憔悴且蒼白。她也曾恨過自己的早戀,恨自己的情太早太早來到這世界!可她控制不了宿命,隨著她的年齡增長而痛楚日增,撕碎早熟的心智,一次接著一次--今日的痛,來日不過是過於虛緲的夢。
  窗矇矓、淚也矇矓,十五歲的最後一天,最深刻的竟是女孩的痛楚;而所有十五歲前累年的愛與愁,只是夢一場、夢一場,朦朦朧朧的夢一場……

  「窗外更深露重--今夜落花成塚……春來春去俱無蹤,徒留一簾幽夢……」


  (完)


  後記

  妳說她是日記也對,只是我沒哭,也沒唱《一簾幽夢》。
  我很愛一簾幽夢,我覺得那首歌旋律很美、詞也很有我的心情寫照。(瓊瑤果然就是瓊瑤,和瓊瑤社社長心靈相犀呀~)
  我只打前段是因為前段的意境和文字心情的感覺很符合。有點苦。
  我喜歡這樣子的網誌,很久沒打了。
  如果可以的話,妳也可以把她當作散文之類的小品文。她也是不錯的,我喜歡這樣的感覺。

  我不只是瓊瑤社社長,我也是會寫點東西的。
  所以請不要自動歸類她是愛情小說之類的文體,這稱不上。

  如果想看的更完整,麻煩請反白唷,謝謝:)
  因為我還是需要大家有耐性的把她看完呀,這可是我好久沒出現的女兒了,請關愛她。
  還有,我的夢該醒了。

  (P.S.附錄《一簾幽夢》的完整歌詞,可以聽看看新版同恩唱的)

  一簾幽夢 (一簾幽夢主題曲)

  作詞﹕瓊瑤
  作曲﹕劉家昌
  
  我有一簾幽夢 不知與誰能共
  多少秘密在其中 欲訴無人能懂
 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
  春來春去俱無蹤 徒留一簾幽夢
  誰能解我情衷 誰將柔情深種
  若能相知又相逢 共此一簾幽夢
 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
  春來春去俱無蹤 徒留一簾幽夢
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1992011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